一攤血的故事:懷孕13週大出血嚇死我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X24IrjyA8




Q:蔡醫師你做試管嬰兒有沒有遇過試管嬰兒病人懷孕十幾週大出血,後來有平安生下來的呢?
A:有一個台北的試管嬰兒病人她在一個太平洋SOGO百貨週年慶的一個早上跟媽媽約在門口見面,她在門口等了15分鐘發現雙腳濕濕熱熱的,低頭一看哇~一攤血!她嚇死了,打電話給我,我叫他趕快去最鄰近太平洋SOGO的(太平洋SOGO在忠孝東路),台北長庚找一位徐醫師,那在急診他們立即幫她做內診,先排除不是子宮頸息肉出血立刻送進去安胎,經由安胎藥物、點滴注射,她平安的把這次大出血控制下來,小孩子不但撐到38週,我印象中或是快要40週,40週多一點才陰道自然產,自然產時間很長,生出來一個大概3900公克的寶寶非常的健康。
Q:蔡醫師那治療的原則是什麼呢?
一般來講要先排除非子宮收縮所引起的流血,包括比如說子宮頸息肉或者說子宮頸發炎這類,或者是像我遇過一個案例就是,她流血結果我們測量子宮收縮並沒有收縮,我一再問,他們倆才很不好意思的說:出血之前夫妻有炒飯。我說你怎麼不早說?因為夫妻行房精液裡面的前列腺素會引起子宮收縮以及出血,可是這有時候只是一過性,過去就不會有事情,而另外治療的原則:通常我們先採取保守的原則,就是說打點滴並且讓病人臥床休息,所以說如果你是上班族最好能夠請假,如果你的工作壓力很大的工作話你最好是請假,用一些安胎藥,安胎藥物以前最常用的是Ritodrene,Ritodrene的副作用就是有時會讓心臟跳的很快,有時候會發抖、血糖增加、血鉀偏低,這些都要小心,長期使用肺部會水腫、發抖、短暫發燒,會讓家屬或婦產科(尤其是年輕的婦產科)醫師誤以為感染,那硫酸鎂(MgSO4)為什麼用來治療這種宮縮?因為它可以抑制鈣離子流到子宮肌肉,我們肌肉收縮必須要鈣離子,那硫酸鎂可以抑制鈣離子流到肌肉,這樣就減少收縮,不過通常針對妊娠高血壓才用,但是硫酸鎂也有壞處,長期使用會有水腫的後遺症,那其他的像,如果眼看小孩子快要生下來已經安不住的話那就要用類固醇加速小孩子的肺部成熟,所謂的早產就是說你5分鐘到8分鐘收縮一次,每一次時間長達30秒,如果你有發生以上這樣的情況下或出血就要趕快就醫了。
Q:蔡醫師那有沒有可能藥物失敗呢?
A:通常藥物失敗去查你可能判斷錯誤,就是說可能子宮頸息肉,這是常常年輕的婦產科醫師常判斷錯誤,病人出血就以為要用安胎藥,安了半天還是流血,醫師內診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子宮頸息肉正在流血。
Q:那萬一是提早破水該怎麼辦了?
A:初期就破水要趕快找會補羊水的婦產科醫師,台灣地區羊水袋破掉會補羊水的醫師不多,像中部的陳明醫師或者南部的許德耀醫師都是有經驗的醫師,很多婦產科醫師以為是破水就會跟病人說感染危險小孩子要放棄,可是如果說懂得找會補羊水袋的醫師其實不見得一定放棄,我有一位病人是日本東京的病人,她曾經在16週的時候在一家醫學中心做麥當勞手術但破水了,那個醫師跟病人講沒救了小孩子必須要放棄,病人半夜12點打電話給我,我叫她立刻坐救護車下來,住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從16週安胎到36週剖腹產,整整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住了5個月(20週),住到連掃地的阿嫂都認識她了,是個日本 東京的,那她到彰基做什麼動作醫療呢?補羊水袋、把洞口補起來、注射人工的羊水,並且服用抗生素跟類固醇讓小孩子早一點成熟,這個小孩子不但生下來,她在網路上非常有名的Tokyo Angel部落格,叫做來自東京的天使,這個小女孩母女每年的年底都會來中部找我敘舊,因為整個過程我跟陳明醫師著墨甚多,如果說她還持續在那家醫學中心可能這個小孩子就不保,也許不在人間也說不定,所以早產,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有問題,有流血、有陣痛,就要跑醫學中心的急診,第二個重點是要找對醫師,比如說會補羊水袋跟不會補羊水袋的在技術就差很多,命運也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