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植入一個胚胎,居然生下兩個男孩!!)   記得小時候有一條童謠:「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著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其實這種「要五毛給一塊」的現象有可能在試管嬰兒出現,只是非常罕見罷了,一位台南的不孕症病人,日前提著滿月蛋糕從台南開車來找我,感謝我們幫她一圓子望,她生下一對雙龍胎,回想這一對可愛的夫妻,第一次試管嬰兒再台南做並沒有成功,她那一次失敗之後立刻從台南驅車到彰化來找我求診,我問過她的病史,的確她有做試管嬰兒的條件不孕症,因此就幫她安排在去年的七月進行試管嬰兒,我們植進去只有一顆的胚胎,後來在植進去胚胎之後的第21天,我們很清楚的看到有一個胚曩,也就是這唯一的一個胚胎就著床成功,但是因為這個病人住在台南,我就請他們後續的產檢檢查在台南進行,沒想到約幾個星期之後,她告訴我說當地的婦產科發現她懷的是雙胞胎,而且是屬於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因為根據超音波的描述只有一個絨毛膜,我聽了大驚失色,因為如果一個胚胎植進去之後,雙胞胎有兩個擔心的地方,(一)就是胎兒的臍帶互相纏繞,造成胎死腹中,以及(二)胎兒輸血症候群(TTTS),胎兒失血症候群就是一種同卵雙胞胎在單絨毛,在單羊膜的情況下用靜脈的一種互相交通的情況下,這會造成雙胞胎之間互相搶血以致有胎兒輸血症候群的一個疾病產生,在醫學上叫做TTTS,我請她在台南的產前檢查要非常的小心,一有不舒服就要跟當地的婦產科醫師聯絡,同時我也連絡當地的婦產科醫師拜託幫她做詳細的產檢,但是這個病人不放心連續找了三個醫院,每個人都告訴她可能是同卵雙胞胎,在去確定有可能發生臍帶纏繞造成的胎死腹中,這對年輕的夫妻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到今年三月初才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一對34週的雙龍胎,分別重量2100公克及1600公克,小孩子都很健康,但是小孩子出生的體重差了500公克,胎盤只有一個所以接生的醫師告訴她的確是同卵雙胞胎,你會問為什麼當初植入一個胚胎,後來卻是雙胞胎呢?因為我們有幫胚胎做電腦雷射胚胎輔助打洞,極有可能是這項技術,她同卵雙胞胎,因為胚胎的透明帶被電腦雷射胚胎輔助打洞之後,胚胎要進行孵化的時候,經過這個洞口,切成兩個雙胞胎,這個是我們推論的可能造成一個胚胎兩個胎兒的原因,所以我才說「要五毛,給一塊」,你放一個胚胎居然跑出兩個小孩子的趣聞,這樣的情況的確非常罕見,也非常的有趣。作者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訂做優生寶寶  的頭像
    訂做優生寶寶

    訂做優生寶寶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