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歲居然還能夠生雙胞胎!!

 

    200459日有媒體大幅報導彰化市一位美如小姐,她有四個女兒,也有4位外孫女,在53歲當阿嬤的年齡,又生雙胞胎,報紙上還登了一張照片是她的外孫女抱著她剛出生的小孩子,這個「〝外孫女〞應該叫這四個月大的小孩子〝小阿姨〞」,這實在非常有趣的『外孫抱小阿姨』!

    說起這位病人,我有無限的感慨,這位病人在91年底來找我求診,因為她的家庭結構非常特殊,一定要生孩子,因為她先生是獨生子,她年紀已經52歲,就醫學,以及她健康的考量,我實在不建議她做試管嬰兒,但是她堅決求子的意願令我非常感動。我為了打消她的念頭,我請示用國民健康局是否有「超過50歲不能做試管嬰兒」的限制?寫了一份公文,當時連同一位因為丈夫有精神分裂症要求本院精子銀行以及另一位因為患有侏儒症希望借用我們醫院的精子銀行,三個案例一併寫公文給國民健康局

公文於911225日發出,後來我們打電話詢問這三個案子,他們說這三個案子需要招開委員會來審核,直到92226日,也就是我們發公文給國民健康局的一個半月後才收到國民健康局的公文,並附上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管理辦法,來文顯示這位52歲的病例可以做試管嬰兒,為了確定這件事,我們又打電話詢問了國民健康局小姐(04-22550177418),小姐建議我們比照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管理辦法,(辦法中只有捐卵者有20歲以上40歲以下的限制),其他相關條文都沒有年齡的限制。小姐也要我們告知病人高齡懷孕的危險。

我原先是要希望利用國民健康局說「不」的公文,使我不必幫她執行試管嬰兒的公文來回絕病人,沒有想到國民健康局給我的公文是「可執行」,一方面病人也催得急,所以我在92年時幫病人執行一次試管嬰兒,懷了三胞胎,沒有想到病人還嫌多,所以我幫她執行減胎,減成雙胞胎,在去年底今年初以剖腹產的方式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生產。國民健康局給我的公文字號是國健付字國健婦字第0920001750號。我們執行人工生殖技術一切都要依循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管理辦法,任何一家中心都一樣,這個案例,就我這個醫師,尤其是站在捍衛婦女健康第一線的婦產科醫師,我不太願幫她做,但是病人的求子意願高得令我驚訝,所以我幫她執行了。

她生下孩子後很高興,因為完成了她先生的心願,這位婦女她原來就有四個女兒,都已經長大了,甚至外孫都已經讀到高中了,所以這位婦女每次抱著〝孩子〞到菜市場買菜,人家都以為她在抱〝孫子〞,當她告訴別人她抱的是〝女兒〞,大家都嚇了一大跳。這位病人以她53歲的高齡還能懷孕生子,而且在懷孕的過程中,都沒有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引以自豪,表示她的健康狀況非常良好。這位病人保養得宜,歲月好像沒有在她的臉上留下任何的痕跡,雖然她的身份證上,確確實時寫上40年次。

看著這位病人手裡抱著兩個小孩子,我想到最近印度一個退休老師安瑪62歲高齡生下一個小孩子1.75公斤,她說了一句話令我震撼,她說:「手中抱有自己的小孩子,是人生至樂。」我相信這句話用在我這位病人,或全天底下的母親,尤其是母親節,格外有意義。我們不能剝奪一個女人想要養兒育女的慾望,所以當記者訪問她為什麼這麼高齡還要再生?這位病人答得妙,她說:「當一個女人想生的時候,什麼也擋也擋不住。」她言下之意是:『醫師你想要用國健局的公文阻止我做,也是不能得逞』。總而言之,這個故事後來以圓滿的結局做收場,我很高興,病人也很高興。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