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過了一個  很驚奇的、前所未有的、〝與眾不同〞 母親節我們幫她展開第四代的試管嬰兒求子之路,非常幸運的,我們幫她做了試管嬰兒,讓她懷了雙胞胎
 

我有一位病人,她的年紀已經快要48!在去年的母親節她度過一個畢生最難忘的母親節。因為她的兒子在一次車禍裡面死亡,他是她的唯一獨生子。這位病人哀痛欲絕!所以在她辦完兒子的喪事之後就來我們醫院,尋求試管嬰兒的幫忙,她的理由是:她希望在今年的母親節能夠再有一個孩子。其實她以前有一男一女了,這次不幸喪生的是這個男孩。她來找我們治療時,每次都哭的希哩花啦的!這也難怪,因為一個兒子養那麼大了(25歲),在她快要50歲的時候,面臨重新求子,這是一個人生非常難的抉擇,是一個難關。她每次跟我們討論的時候,都一定咬著牙堅定的說著:『我一定要把死去的小孩子再生回來!』因為這位婦女她已經結紮17年了

說也奇怪!因為她的兒子,平常是一個非常乖巧的小孩,唯讀那天(一個週末)自己決定要騎車到台中,沒有想到卻遇到了死亡車禍,就這麼走了!所以她來找我們做試管嬰兒的時候,一方面我們也告訴她:『她的卵巢功能退化,做試管嬰兒不易成功』。那她堅持要我們幫她做試管嬰兒,她希望在今年的母親節,能再生自己的小孩,再擁有自己的兒子一次。

於是我們幫她展開第四代的試管嬰兒求子之路非常幸運的,我們幫她做了試管嬰兒,讓她懷了雙胞胎,而且是一男一女。她一直認為是在去年母親節死掉的兒子轉世投胎的。雖然她的想法,就我作為一名懂科學的醫師,顯然是沒辦法去理解的,但是她覺得合理高興,我也就覺得可以順著病人的意思。後來她在懷孕32週的時候,血壓一直飆高,有妊娠毒血症的現象,而且有早期宮縮的現象。我發現不對勁,把她轉診至彰化基都教醫院,控制高血壓,而且準備生產。

後來這位病人在33週的時候,因為血壓高,所以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剖腹產的方式生下一男一女,她非常非常高興!一方面在今年的母親節,她過了一個跟別人不同的母親節。她手上抱著這個男孩子,她說是她那個死掉的男孩子投胎,另外她的先生也很高興,因為他的家產很多,如果沒有一個男生來繼承這些家業,聽護士小姐說,這位太太每次在聊天的時候說,她先生在兒子死掉的時候,一直都在田邊看著一大片的田地發呆

無論如何我們幫她一圓子望。所以我一直在想,「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們人工生殖科技,就是要來幫助這類不幸的夫妻來一圓子望!這位婆婆她在將近48歲的時候,又生下她認為心中死掉的兒子來投胎轉世,在去年歷經喪子之痛的母親節,想必今年的母親節非常的不一樣。因為她手邊這位小孩子,她直覺是死掉的那個小孩子來投胎。在我身為醫師聽來有點感動,只要病人她覺得整個事情順得起來,病人高興就好了!我們也不必去探究,至於她的想法是不是迷信?她的想法是不是合理?只要她高興,這一切已不再重要了!

所以我常常在想,人工生殖科技的進步,使得不孕症夫妻,或者是晚年喪子的家庭夫妻,又燃起生機!在將近50歲,停經的年齡,又重新當媽媽。而她的上一個孩子,已經是25歲了,她要重新複習30年前當媽媽辛苦的日子,我們同時也在這裡祝福這病人,將近50歲的年紀,又重新歡度有〝兒子〞的母親節。同時也不禁為她在這個時候,又要去養育一對龍鳳胎,可能要付出很多的代價,尤其是心理的代價。我們在這裡祝福她母親節快樂!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