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非常光碟,從一片CD談起​:這位病人20幾週,腹中懷著雙胞胎,手中捧著10張由奇美發展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發行的鋼琴三重奏,這10張光碟來送我的時候,我為之感動莫名,為之震撼,這是身為醫師最值得記憶的一章。


 

 

有一天的夜間門診,有一位台南來的不孕症病人,她已經懷孕24週,是雙胞胎,她是在我醫院做試管嬰兒,一次成功的一位小姐,我在她懷孕12週就把她轉診到,台南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做產檢,今天她回來門診,我有一點訝異,我細心幫她做詳盡解的產檢超音波,兩個胎兒都非常健康,她就等這著把這一對雙胞胎生下來,穩坐雙胞胎的媽媽了,做完產檢,她的先生拿了一疊光碟給我,我非常訝異,因為這是一張由奇美發展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發行的一張光碟(也是非常光碟?),鋼琴三重奏第一集,由台北凡雅三重奏演出,我非常非常受到感動,立刻要門診小姐拿這CD播放,給全院的門診病人以及住院病人聆聽,這一張非常優美的鋼琴三重奏,當這片『非常光碟』播出來第一曲是,成田為三的殷編織歌,優雅的樂曲盪漾在門診、病房,我連忙向他們道謝,直稱擔待不起,他們太客氣了,他們才說因為先生在奇美公司上班,所以特地拿他們喜歡的這一片,非常優美的光碟來送給我,我道謝連連,送走他們離開我的診間,我自在在想他們這次應該不是來做產檢,要做產檢應該早在台南成功大學做就可以了,他們千里迢迢是來說聲『謝』字吧!

   這一對可愛的夫妻,他們曾經歷經兩年的求子之路,過程癲癲跛跛不是很順利,在因緣際會下經由朋友的介紹來找我做試管嬰兒,也許我自己幸運,我幫她一次植入胚胎,其實數目不多的胚胎,但她懷了雙胞胎,她非常高興,一掃之前兩年的求子之路的心酸與淚水,她整個人渙然一新,看這一個從『淚水滿臉』的不孕症病人,因為懷孕臉上『靛放出快樂的光芒』,是我做不孕症醫師最大的成就!

   其實不孕症醫師幫不孕症病人懷孕成功是天經地義、是天職、是責任、是應該要做的,所以有時候難免會碰到一些困難的個案,病人沒辦法成功我也會搥胸頓足,跟若這病人難過,甚自暗自神傷,每個不孕症病人體質不一,有的容易成功,有的不易成功,有的病人再某位醫師那邊不易成功,再另外一位醫師就容易成功,這一位病人也許與我有緣分吧,也許是我自己比較幸運吧,總之我在一次試管嬰兒過程讓她懷了雙胞胎,她也說,我把她之前在南部做的試管嬰兒,失敗的小孩子還她了,這當然是不合科學的,不過病人只要高興就好了,聽著這優美的光碟,我心中有非常的感動,當然在不孕症治療的路上成功就是英雄。

在不孕症治療這條路上,不是1就是0,不是成功懷孕就是沒有,中間沒有灰色地帶,是非常現實與殘酷的,良好的醫師與病人的互動、溝通,是建立良好的不孕症醫療的開始,這位病人,想當初我幫她做妥善的諮詢與檢查,找出她不容易懷孕的盲點,而對此病症痛下砭點使她懷孕,這也是病人最感謝我的一點,雖然後來她歷經了一些懷孕之後的卵巢刺激過後症候群(OHSS),腹部積水等不適,這是因為她的體質是屬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比較容易遇上的後遺症,不過在不孕症醫療這會很常遇到,很快就會過去,所以當這位病人20幾週,腹中懷著雙胞胎,手中捧著10張由奇美發展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發行的鋼琴三重奏,這10張光碟來送我的時候,我為之感動莫名,為之震撼,這是身為醫師最值得記憶的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