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不好“換種”!!『孩子 !我希望你不要跟我一樣受病痛之苦!!

 


 

這對夫妻來找我求診的時候是由先生的父母陪同,所以一家四口人一起來門診,他們希望在門診能夠單獨看診,我支開護士小姐,好讓他們能暢所欲言,是由先生的父親開口的,其實他的要求很單純因為他的兒子有精神重大疾病,他不想她這個獨生子所生的孩子,不管男孩、女孩也好有這樣精神方面的疾病,我知道他們的擔心,每一個父母親都希望她的小孩子生下來能夠『先贏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她的要求也是很單純,就是要求本院透過精子銀行的幫忙,原本我們醫院精子銀行的對象是無精症的患者,使用也很多年了,而且各種情形都有也醫好了很多無精症的病患,只要是無精症的病患來本院幾乎是有求必應,但是面對一個非不孕症的病患,是單純一個精神疾病的病患,當然這個精神疾病是很重大的,她的“公公”很明顯的就是要換種,不希望他兒子的種在遺傳下去,我有點為難!!因為這種要求是在我行醫生涯所沒遇到的,我告訴他們我必須要有衛生署的同意,所以我行文國民健康局,國民健康局也回公文要求只要病患能夠開立一份證明他的確是有遺傳性,病人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就到原就診的那家醫學中心拿了一份醫學診斷的正本,我看過這一份證明為了確認這個疾病的確有遺傳疾病,特地打電話給這位醫學中心的精神科醫師,在電話中我與這位精神科醫師反覆確認,他口頭告知這疾病的遺傳性有10﹪會遺傳,在

(一)有醫師證明也

(二)徵得精神科醫師口頭證實這個病,精神分裂症有10﹪的遺傳病,也取得國民健康局的公文證實他可實施精子銀行作業,因此本院幫她實施精子銀行的人工生殖作業,很幸運的是他們在本院試管嬰兒的幫忙下懷孕成功了,後來有早產的跡象,我就把他轉診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高危險妊娠醫師照料,每個父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贏在人生的起跑點上,他們都不希望自己孩子生出來有可能有一絲絲的瑕疵,就我這個不孕症病人的個案,他要求好的“種”當然精子銀行的作業是由國民健康局所規範負責的作業,一一去評估,就本院精子銀行的作業,除了衛生署的規定種種規定的標準之外,還加上(一)精神科醫師的評估及(二)染色體的評估,(這兩項是國民健康局所沒有要求的),這是一個由公公所主導的醫療,也就是這個公公他兒子的精神分裂症不希望遺傳到自己的孫子或孫女身上,當然新的人工生殖法裡面有兩個條件可以執行人工生殖科技,

(一)是真的不孕症

(二)是有重大遺傳疾病,就這對夫妻來說他符合後者,只是在我們不孕症治療這麼久因為“種”的問題希望把“種”換掉,這還是我當醫師的頭第一遭,希望本院的精子銀行能夠帶來這對夫妻有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給他們這個家庭帶來歡笑與和樂,做醫師的無非讓病人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果,快樂的結局,夫妻更緊密的在一起,家庭更和樂融融的緊密在一起,就我這個個案,雖然由公公來主導要把兒子的“種”換掉,在中國的傳統觀念上似乎有一點格格不入因為這不就“斷了香火”了嗎?不過以目前的現代化的生殖科技,的確是有辦法辦到,所以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疑慮或擔心,你也可以向國民健康局所列管的67家合格的人工生殖中心去就醫,不要諱疾忌醫而錯失良機,你仍然可以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作者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