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本是同林鳥​,​  蔡鋒博​說:​ 做人要同心協力


有一位網友在網路上問我這樣一個問題,她說她的先生精蟲500/cc,她問她的「先生是不是有病?」,她先生的精蟲500萬對我們做不孕症來講它是一個病症,需要治療的病症,它需要單一精蟲顯微注射的試管嬰兒才有辦法生兒育女,可是如果不是為了要生育,男人精蟲500萬他不見的是有病,因為男人精蟲每500/cc並不會影響到他的健康,不會影響他的壽命,不會有任何身體的健康上的威脅,不過常常在門診我們會發現,丈夫和太太為了一個不孕症的原因,而互相怪罪對方,如果發現這個情況,我常常會請夫妻一起靜下心,想一下我的建議,「所謂的生孩子是夫妻彼此要締造愛的結晶,並沒有所謂是誰的問題」,今天男人沒有精蟲,也不代表太太就沒有疾病,有時候太太也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所以在不孕症這個領域,並沒有「排除法」,丈夫有不孕症的問題,不代表太太沒有,常常我們見到的是丈夫、太太都有不孕症問題,也因此這使得我們在治療上會兩方面一起檢查,還有一種情況是,丈夫、太太都沒有問題,但是就不能懷孕,這個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不明原因不孕症、一個是精卵排斥,也就是所謂的精蟲抗體,既然夫妻想要生孩子,就是他們想共同擁有自己的愛子、愛的結晶,因此儘管對方的問題比較嚴重,也不能指的對方的鼻子說:「通通是你的問題,跟我沒有關」,今天假如跟你沒有關,今天你們夫妻就不用走到博元婦產科來求診了,所以就生育這件事情,夫妻要同舟共濟才能夠創造出愛的結晶,絕對不能說今天是丈夫沒有精蟲,就指的他的鼻子,說「都是你的問題」,當然反過來說,太太如果卵巢能比較差,丈夫也不能指著太太的鼻子,說都是你的問題,言下之意好像他娶小老婆有其正當性,這當然都是錯誤的觀念,一對男女一見鍾情結為夫妻,本是百年修來的福分,他們要生下愛的結晶,必須要兩個人奉獻自己的DNA、自己的遺傳基因,生出一個既像爸爸、又像媽媽的小孩子,因此在不孕症的治療上千萬不要互相指責,我曾經有一對不孕症病人從外地來的,因為他們之前什麼檢查都沒有做,所以丈夫就做了精液分析,太太準備要抽血基礎荷爾蒙,沒想到先生的精液報告先出來是無精症,太太當場拒絕抽血,指著丈夫說這些年來的不孕症問題,都是你的問題,兩個人當場在門診吵起來,所有在場的醫護人員為之傻眼,在我多年治療不孕症病人經驗當中,如果夫妻互相扶持,他們比較容易很快的達到生兒育女的目的,如果互相指責,通常要生孩子是很困難的,所以我要奉勸不孕症夫妻,在這條求子路上彼此互相疼惜、互相打氣,那麼你們一圓子望的夢就更接近了。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