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孕病人,不要迷信偏方!

​染色體異常需要借卵生子,媽媽卻要她去吃草藥​

 


 

   

    在我的不孕症病人中,也碰過這樣的病患,有一位習慣性流產的病人,由媽媽陪同來求診(通常不孕症女病人都是由親媽媽陪同,不是婆婆陪同,這妳可以理解,因為台灣婆婆有一個想法:嫁出去的女兒要幫人家生個一男半女,不能生一男半女好像對不起夫家似的。)我經由一切系統性的檢查,調查她習慣性流產的原因,終於在染色體上找到真相,根據染色體報告出來,我告訴她:「妳因為染色體異常,已經流產這麼多次,想要生孩子只有一條路,就是用

​借卵​
 ​生子
」她的媽媽聽了
​生氣​
沒辦法接受,此後在我的門診消失。

 

    大約過了半年,這位女病人又出現在我的診間,我翻開她病歷上之前的染色體報告,就問順口她:「妳現在懷孕了沒有?」她告訴我她的媽媽帶她去吃草藥,想要改變她的體質,我非常嚴肅的告訴她:「妳的情況是染色體的異常,想要生兒育女就必須要用卵子捐贈,妳媽媽給妳服用草藥,是沒辦法改變染色體的。」可是他們就是不聽繼續服用草藥,我相信這個女病人不是有一天會回來找我做試管嬰兒,就是找懂的卵子捐贈不孕症醫師,或者抱憾終生,也就是她可能一直流產,一直到她沒有卵巢、沒有卵子可以生育。

   我們在面對不孕症病人,我們會告訴她:「要經過什麼樣的治療,才能夠得到妳要的孩子」,但是無可諱言的,有些病人寧可捨去正規的治療,而去使用另類療法或偏方,梅艷芳如此,我的病人也是如此,有時候在專家或醫師的眼中,輕則沒辦法養兒育女,重則把自己的生命陪上去了,就像梅艷芳,我也有病人是像這樣子的,男性精蟲只有每C.C.一百萬,這對夫妻長期在上海工作,太太知道丈夫的精蟲沒有做試管嬰兒先進的單一精蟲顯微注射(ICSI)是沒辦法生兒育女的,但是丈夫堅信中醫,在上海找了很多據說以前的宮廷大內高手的中醫,一年下來再來找我驗精液,仍然精蟲一百萬不動如山,有一句話可以形容:『朝也黃牛,暮也黃牛,三朝三暮,黃牛如故』,後來在太太的堅持下,他們來尋求我的試管嬰兒的單一精蟲顯微注射(ICSI),才懷了三胞胎,後來經過我的減胎才變成龍鳳胎,在台灣生下來了,這是一故活生生的例子,還好這一對不孕症病人,他們還來的及幡然回頭、回頭是岸。

  假如兩年前梅姑能夠在試偏方治療半年發現不對勁,並在婦產科的醫師追蹤下,發現她癌症沒有因為她的偏方或黑水晶、另類療法而改善的話,立刻進入正規醫療,她大可以讓子宮頸癌離她而去,很多香港的名醫都感嘆,他們都幫梅艷芳「看過病」,但是他們都沒有辦法「醫到梅艷芳的病」,他們的感嘆,我聽起來心有悽悽焉,我真的有不少不孕症病人,我可以「看他們的病」,但是我「醫不到他們的病」,因為『醫生緣,主人福』,我可以看出他們的病在哪裡,但是如果病人不來給我醫,我也是「莫法度」,所以我常說:『佛度有緣人』,有緣的就有機會進入正軌來醫治,真的有不少不孕症病人還在另類療法與偏方,他們遲遲不肯就醫,甚至有些卵巢早衰的病人,明明要透果卵子捐贈才能夠懷孕,他們仍然可以去相信有哪些偏方、草藥,可以起死回生,他們的理由就是,她的朋友、親戚,因為服的這帖中藥就生了一個,所以她就這樣相信。

   我有一個台北的病人,她第一次來找我檢查的時候,先生的精蟲是每C.C.一百二十萬,我建議她如果要生,只好做試管嬰兒的單一精蟲顯微注射(ICSI),另外一個理由是因他們是再婚,太太的年紀也不小(39歲),他們點頭稱是,最後離開我的診間,過了一年之後他們又來找我,我覺得很訝異,因為他們為什麼一年前不來找我?而這時候又出現?他們才告訴我,她有一位朋友吃了什麼偏方,所以生了一對龍鳳胎,所以他們也服這個中藥,我並不是說中藥不可以吃,但是每C.C.一百二十萬的精蟲,以目前正規西醫的看法,除了做試管嬰兒的單一精蟲顯微注射(ICSI),是沒辦法生兒育女的,所以做為一個專科醫師、一個不孕症專家,我自己都有這麼多的經驗,「我可以看他們的病,但是我醫不到他們的病」,這不是我力有未逮,而是病人不讓我醫,我也不能用繩子把她綁起來醫,因為病是病人的,他們肯讓我醫當然最好,他們不讓我醫,只好徒呼負負,我明知道他們終於會走到梅辦法生兒育女這條路去,我講破了嘴,病人還是半信半疑,唉!梅艷芳的故事希望能夠喚醒,天底下正在正統醫學外面徘徊的病人,希望你們早日回頭是岸,只有在正統的醫療,你們才有辦法得到最好的照顧,只有正統的不孕症醫療,妳才有辦法養兒育女。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