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先是一個人孤伶伶從台北南下來到本院門診,還沒開口就哭得。​晞哩嘩啦......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求子有望!


 

 

    昨天下午在本院門診即將結束之際,來了一對不孕症夫妻,他們的遭遇使我感慨萬千,值得我在此一提。這是一個令人有點感慨的故事………

    這一對夫妻結婚多年,有一個13歲的女兒,當他們兩個月前來找我的時候,太太已經44歲了,她要求是否能透過人工助孕的方式,求得一個男孩子。我看過病歷,雖然她以前沒有任何治療與檢查的紀錄,基於她年紀44歲,我建議她做試管嬰兒,理由是她的年紀已經44歲,卵巢的功能可能退化,卵子的品質可能變差。

他們同意我的建議,於是他們將腦下垂體性釋素以及相關的藥物帶回台北,上個月開始吃藥打針,於這個月月經來的第一天他們來電說:因為他們家住台北路途遙遠,沒辦法依約定在月經的第二天或第三天回到本院。本院諮詢小姐在電話中建議他們,到與我們醫院有合作的一家人工助孕中心,去完成試管嬰兒療程。因為蔡醫師的信念是:只要病人懷孕成功就好了,成功不必在我!

沒有想到,昨天那個太太先是一個人孤伶伶從台北南下來到本院門診,還沒開口就哭得。

​晞
哩嘩啦,我與諮詢是小姐問明原委,才了解原來他們夫妻對於做試管嬰兒的醫療院所出了爭執,太太比較信任本院,所以希望到彰化來做;丈夫因為家住台北,希望就近做。這時丈夫並人還沒有到本醫院來,這位太太十分委屈,因為她要做試管嬰兒都需要向丈夫伸手拿錢,要在哪邊做?她沒辦法完全做主,她要醫師等一下,等她丈夫來醫院再做詳盡討論。沒想到她丈夫來到後,他們夫妻就在門診,為了在哪邊做而有了一點爭執。看得出來太太強忍著淚水,醫師勸他們說:求子是夫妻兩個人的事情,有句話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你們兩個要合作,博元婦產科如果能幫你們完成求子的願望,是希望你們夫妻的感情能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而不願意見到你們為了求子而有所爭執,這樣我們就失去幫助你們的意義,我們在幫助的過程,也會倍覺難過。太太頻頻點頭,丈夫後來也答應在本院進行試管嬰兒療程。

 

太太其實對於要不要生這個老二有點猶豫不決,但是丈夫堅持要再生一個男孩子傳宗接代,但是要執行這項計畫時,丈夫又沒有貼心的配合太太,這使得太太覺得自己對外要從台北彰化就醫,挨打針的痛;對內要面對丈夫的壓力,讓她倍覺心酸、不禁悲從中來,一下子又淚如泉湧。好不容易他們夫妻談好,要在我們醫院繼續進行試管嬰兒療程,我連忙打電話到台北與我們合作的那家人工助孕中心,請他們暫緩申報作業。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意義是:夫妻求子是雙方面決定,以自己的遺傳性格、特性,來完成共同愛的結晶,這是多麼令人敬佩的行為,所以『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求子才會有希望,如果在還沒展開求子作業或在求子過程當中有爭執的話,求子之路就會比較遙遠了,因為在求子過程中會出現很多作業上、醫學上、技術上、情緒上、皮肉之痛上、就醫奔波上的小小細節,這些小小細節很可能會引發夫妻之間的爭執、玫瑰大戰,這是醫師行醫多年以來,所最不樂於看到的,因為博元婦產科助人求子成功,是要幫助一對夫妻感情更加緊密,而不願意看到我們的醫療,求子作業使得一對夫妻的感情疏離,這就失去了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成立的宗旨了。寫到此,不禁讓我掩卷三嘆,我要強調的是『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求子有望!

 

 

作者 彰化市博元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