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卵巢早衰的病人竟想要用中藥恢復卵巢功能,她吃了三年中藥還是沒有用​!!!!!!!

(註:他當天抽血報告仍為早發性卵巢衰竭,三年來吃的中藥,並沒有改變什麼)

 

 

    今天在門診我遇到一位病人她使我感慨萬千,她是一個三十多歲

多年不孕症病人,在三年前她曾經來找我求診,我那時候的詳細檢查跟評估她是一個P.O.F.,也就是醫學上稱之為【早發性卵巢衰竭】的病人,她很想擁有多個寶寶,可是我那時候勸她『除非卵子捐贈』否則没辦法生孩子,之後她在我的門診消失了三年,三年過去了,她今天又出現,非常湊巧的她來找我的時候,前一號病人是一位從台南市來找我的一位小姐,她也是三十多歲,也是一位【早發性卵巢衰竭】的病人,在我們醫院利用試管嬰兒的技術讓她懷了

​三

胞胎,她今天來跟我談什麼時候減胎?要減幾個?她倆人門診只差一號,所以我就開了一個諮詢室,安靜的環境讓她們倆個去分享、討論共同的經驗,因為她們都是【早發性卵巢衰竭】的病人,一個已經懷孕4胞胎,而另外一個還沒有懷孕,還在求子之路上徘徊。還沒有懷孕這個病人討論完之後又來找我,她說這些年來;她到北部一家醫院去吃中藥,那位醫師說他有些病人曾經吃中藥懷孕了,治療成功的比率是百分之五。我看著這個病人非常感慨,因為【早發性卵巢衰竭就】目前的醫療、醫學跟科技,除非有奇蹟,否則不太可能忽然有卵子來生小孩,我在把卵子捐贈的流程,她必須做卵子捐贈的需要性與過程跟她分析一變,也用那位台南的小姐現在懷了4胞胎的故事告訴她,她說:「我還在掙扎,是不是要走那位小姐的路,不過那位利用卵子捐贈4胞胎的病人跟我面對面溝通講她的經驗,給我一些鼓舞……..,」「是不是我現在不需吃任何中藥了,直接進入試管嬰兒療程?」我們醫院像她這樣的案例已經有太多人懷孕成功了,而且非常奇怪的是這些人常常是多胞胎:兩胞胎、三胞胎、四胞胎都有,我們對於這位早發性卵巢衰竭的病人,又再一次幫她抽一次血評估現在卵巢功能,她認為吃中藥月經會來可能代表卵巢功能恢復正常,我個人是不相信這個可能性,因為這完全違反了我所接受訓練的醫學常識,跟科學的依據,但是病人她有一份心用自己的卵子生孩子,我個人完全的尊重,不過做為醫師的任務跟道義,必需要把她的情況跟治療方法,講清楚說明白,這是一個不孕症醫師的責任。(註:他當天抽血報告仍為早發性卵巢衰竭,三年來吃的中藥,並沒有改變什麼)

 

 

作者 彰化市博元婦產科不孕症試管嬰兒中心

 院長 蔡鋒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訂做優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